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升麻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升麻
【汉语拼音】  Shengma
【英文名称】  Largetrifoliolious Bugbane Rhizome
【拉丁名称】  Cimicifugae Rhizoma
【科名】  Ranuncul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毛茛科植物大三叶升麻Cimicifuga heracleifolia Kom.、兴安升麻C. dahurica (Turcz.) Maxim.或升麻C. foetida L.的干燥根茎。
【产地】  大三叶升麻主产于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兴安升麻主产于河北、山西、内蒙古;升麻主产于四川、青海、陕西;依次称为“关升麻”、“北升麻”及“西升麻”。
【性状】  为不规则的长形块状,多分枝,呈结节状。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粗糙不平,有坚硬的细须根残留,上面有数个圆形空洞的茎基痕,洞内壁显网状沟纹;下面凹凸不平,具须根痕。体轻,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有裂隙,纤维性,黄绿色或淡黄白色,气微,味微苦而涩。
【品质】  以体轻泡、质坚、表变黑褐色且个大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微寒,味辛、微甘。归肺、脾、大肠、胃经。
【功效】  发汗透疹,清热解毒,升举阳气。
【备注】  “鬼脸升麻”:升麻呈不规则结节块状,表面黑褐色,有数个圆洞的茎痕,外皮脱落处露出网状筋脉,形状特殊而且丑陋,故称为“鬼脸升麻”。 “火燎升麻”:指升麻药材在加工过程中用火燎去须根,从而使升麻表面发黑色,可见到火烧过的须根痕。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64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