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银柴胡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银柴胡
【汉语拼音】  Yinchaihu
【英文名称】  StarwortRoot
【拉丁名称】  Stellariae Radix
【科名】  Caryophyll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石竹科植物银柴胡 Stellaria dichotoma L. var.lanceolata Bge.的干燥根。
【产地】  宁夏、甘肃、陕西、内蒙古等省区
【采收加工】  春、夏间植株萌发或秋后茎叶枯萎时采挖;栽培品于种植后第3年9月中旬或第4年4月中旬采挖,除去残茎、须根及泥沙,晒干。
【性状】  呈类圆柱形,偶有分枝,表面淡棕黄色至浅棕色,有扭曲的纵皱纹及支根痕,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习称“砂眼”,从砂眼处折断可见棕色裂隙中有细砂散出;根头部略膨大,有密集的呈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的残基,习称“珍珠盘”。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较疏松,有裂隙,皮部甚薄,木部有黄、白色相间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甘。栽培品有分枝,下部多扭曲,表面浅棕黄色或浅黄棕色,纵皱纹细明显,细支根痕多呈点状凹陷,几无砂眼;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折断面质地较紧密,几无裂隙,略显粉性;木部放射状纹理不甚明显,味微甜。
【品质】  以根长均匀、顶端具“珍珠盘”、外皮淡黄色、断面黄白色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微寒,味甘。归肝、胃经。
【功效】  清虚热,除疳热。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57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