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乌拉草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乌拉草
【汉语拼音】  Wulacao
【拉丁名称】  Carex meyeriana Kunth
【科名】  莎草科Cyperaceae
【类别】  植物药  全草类
【来源】  乌拉草(Carex meyeriana Kunth)是莎草科薹草属(Carex)秆丛生植物。
【产地】  东北
【性状】  根状茎短,形成踏头。秆紧密丛生,高20-50厘米,宽1-1.5毫米,纤细,三棱形,坚硬,基部叶鞘无叶片,棕褐色,有光泽,微细裂或为纤维状。叶短于或近等长于秆,刚毛状,向内对折,质硬,边缘粗糙。苞片最下部的刚毛状,无鞘,上部的鳞片状。小穗2-3个,接近,顶生1个雄性,圆柱形,长1.5-2厘米;侧生小穗雌性,球形或卵形,长0.5-1.2厘米,宽约5毫米,花密生;雄花鳞片黑褐色或淡褐色,顶端钝;雌花鳞片卵状椭圆形,顶端钝,长约2.8-3.5毫米,深紫黑色或红褐色,背面中部色淡,具不明显的3条脉,边缘为狭的白色膜质。果囊等长或稍长于鳞片,卵形或椭圆形,扁三棱形,长2.5-3毫米,淡灰绿色,密被乳头状突起,具5-6条脉,基部稍呈圆形,具短柄,顶端急缩成柱状短喙,喙口全缘。小坚果紧包于果囊中,倒卵状椭圆形,扁三棱形,褐色,长1.5-2毫米,具短柄,顶端圆形;花柱基部不膨大,柱头3个。花果期6-7月。
【性味归经】  甘咸,温。 归经:入肝、肾经。
【功效】  除味祛味,通经活络,消除疲劳,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535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