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狗脊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狗脊
【汉语拼音】  Gouji
【英文名称】  East Asian Tree Fern Rhizome
【拉丁名称】  Cibotii Rhizoma
【科名】  Dicksoni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Cibotium barometz (L.) J. Sm.的干燥根茎。
【产地】  主产于福建、四川、湖北、贵州等省。
【采收加工】  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或去硬根、叶柄及金黄色绒毛,切厚片,干燥,为“生狗脊片”;蒸后晒至六七成干,切厚片,干燥,为“熟狗脊片”。
【性状】  呈不规则的长块状,表面深棕色,残留金黄色绒毛,上面有数个红棕色的木质叶柄,下面残存黑色细根;质坚硬,不易折断。气微,味淡、微涩。生狗脊片呈不规则长条形或圆形,切面浅棕色,较平滑,近外皮1~4 mm处有1条棕黄色隆起的木质部环纹或条纹(双韧管状中柱),边缘不整齐,偶有金黄色绒毛残留;质脆,易折断,有粉性。熟狗脊片呈黑棕色,质坚硬。
【品质】  以质坚实、体重,绒毛金色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温,味苦、甘。归肝、肾经。
【功效】  祛风湿,补肝肾,强腰膝。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51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