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584 种药材, 110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浙贝母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浙贝母
【汉语拼音】  Zhebeimu
【英文名称】  thunberbg fritillary bulb
【拉丁名称】  Fritillariae Thunbergii Bulbus
【科名】  Lili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百合科植物浙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 Miq.的干燥鳞茎。
【产地】  浙江
【采收加工】  初夏植株枯萎时采挖,洗净。大小分开,大者除去芯芽,习称“大贝”;小者不去芯芽,习称“珠贝”。分别撞擦,除去外皮,拌以煅过的贝壳粉,吸去擦出的浆汁,干燥;或取鳞茎,大小分开,洗净,除去芯芽,趁鲜切成厚片,洗净,干燥,习称“浙贝片”。
【性状】  大贝 为鳞茎外层的单瓣鳞叶,略呈新月形,高1~2 cm,直径2~3.5 cm。外表面类白色至淡黄色,内表面白色或淡棕色,被有白色粉末。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白色至黄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珠贝 为完整的鳞茎,呈扁圆形,高1~1.5 cm,直径1~2.5 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肥厚,略似肾形,互相抱合,内有小鳞叶2~3枚及干缩的残茎。 浙贝片 为鳞茎外层的单瓣鳞叶切成的片。椭圆形或类圆形,直径1~2 cm,边缘表面淡黄色,切面平坦,粉白色。质脆,易折断,断面粉白色,富粉性。
【品质】  均以鳞叶肥厚、表面及断面白色、粉性足者为佳。
【粉末】  淡黄白色。①淀粉粒甚多,单粒卵形、广卵形或椭圆形,层纹不明显。②表皮细胞类多角形或长方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气孔少见,副卫细胞4~5个。③草酸钙结晶少见,细小,多呈颗粒状,有的呈梭形、方形或细杆状。④导管多为螺纹。
【性味归经】  性寒,味苦。归肺、心经
【功效】  清热化痰止咳,解毒散结消痈。
【备注】  

“元宝贝”:指浙贝中的大贝,为鳞茎外层的单瓣鳞叶,呈半圆形,外凸内凹,状如元宝。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46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