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石菖蒲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石菖蒲
【汉语拼音】  Shichangpu
【英文名称】  Acorus Tatarinowii
【拉丁名称】  Acori Tatarinowii Rhizoma
【科名】  Ar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Acorus tatarinowii Schott的干燥根茎。
【产地】  主产于四川、浙江、江西等地。
【采收加工】  秋、冬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
【性状】  呈扁圆柱形,多弯曲,常有分枝,长3~20 cm,直径0.3~1 cm。表面棕褐色或灰棕色,粗糙,有疏密不匀的环节,节间长0.2~0.8 cm,具细纵纹,一面残留须根或圆点状根痕;叶痕呈三角形,左右交互排列,有的其上有毛鳞状的叶基残余。质硬,断面纤维性,类白色或微红色,内皮层环明显,可见多数维管束小点及棕色油细胞。气芳香,味苦、微辛。
【品质】  以条粗、断面色类白、香气浓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茎横切面:①表皮细胞外壁增厚,棕色,有的含红棕色物。②皮层宽广,散有纤维束及叶迹维管束;叶迹维管束外韧型,维管束鞘纤维成环,木化;内皮层明显。③中柱维管束周木型及外韧型,维管束鞘纤维较少。纤维束及维管束鞘纤维周围细胞中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④薄壁细胞中散有类圆形油细胞;并含淀粉粒。
【粉末】  灰棕色。①纤维束周围细胞中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②分泌细胞类圆形或长圆形,胞腔内充满红棕色分泌物。③草酸钙方晶多面形、类多角形、双维形。④淀粉粒球形、椭圆形或长卵形,复粒由2~20分粒组成。
【性味归经】  性温,味辛、苦。归心、胃经。
【功效】  开窍豁痰,醒神益智,化湿开胃。
【备注】  “筋脉点”:指药材组织内的纤维或维管束,在整齐的药材横切面上,呈现出的点状痕迹。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45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