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天南星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天南星
【汉语拼音】  Tiannanxing
【英文名称】  Jackinthepulpit Tuber
【拉丁名称】  Arisaematis Rhizoma
【科名】  Ar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Arisaema erubescens (Wall.) Schott、异叶天南星A. heterophyllum Bl.或东北天南星A. amurense Maxim.的干燥块茎。
【产地】  前二者产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后者主产于东北、内蒙古、河北等省区
【采收加工】  秋、冬二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外皮,干燥。
【性状】  呈扁球形,高1~2 cm,直径1.5~6.5 cm。表面类白色或淡棕色,较光滑,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有麻点状根痕,有的块茎周边有小扁球状侧芽。质坚硬,不易破碎,断面不平坦,白色,粉性。气微辛,味麻、辣。
【品质】  以個大,粉性足、色白者為佳。
【显微鉴别】  块茎横切面:①木栓层为十数列棕黄色木栓细胞。②皮层散布叶迹维管束及分泌细胞;皮层中部有新的木栓层;皮层中央部位分泌腔围成一圈。③中柱中外韧型维管束纵横散在。④黏液细胞随处可见,内含草酸钙针晶束;薄壁细胞中充满淀粉粒。
【粉末】  类白色。①淀粉粒主要为单粒,长圆形或圆球形,脐点点状或裂缝状;复粒较少,由2~12分粒组成。②草酸钙针晶散在或成束存在于黏液细胞中。③草酸钙方晶多见于导管旁的薄壁细胞中。④导管为螺纹及环纹。⑤棕色块红棕色或金黄色,略呈长圆形或圆形。
【性味归经】  性温,味苦、辛;有毒。入肺、肝、脾经。
【功效】  散结消肿。
【备注】  

“棕眼”:指药材在其凹陷的茎基痕周围的很多麻点状须根痕。 “疙瘩”:指天南星药材表面上突起的侧芽。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43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