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泽泻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泽泻
【汉语拼音】  Zexie
【英文名称】  Alisma Orientale
【拉丁名称】  Alismatis Rhizoma
【科名】  Alism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泽泻科植物泽泻Alisma orientalis (Sam.) Juzep.的干燥块茎。
【产地】  主产于福建、江西、四川等省。
【采收加工】  冬季茎叶开始枯萎时采挖,洗净,干燥,除去须根及粗皮。
【性状】  呈类球形、椭圆形或卵圆形,长2~7 cm,直径2~6 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有不规则的横向环状浅沟纹及多数细小突起须根痕,底部有的有瘤状芽痕。质坚实,断面黄白色,粉性,有多数细孔。气微,味微苦。
【品质】  以块大、黄白色、光滑、质充实、粉性足者为佳。
【显微鉴别】  块茎横切面:①外皮常除去,可见残留的皮层通气组织,由薄壁细胞组成,细胞间隙甚大。②内皮层细胞1列,壁增厚,木化,有纹孔。③中柱通气组织中散有周木型维管束和淡黄色油室。④薄壁细胞中充满淀粉粒。
【粉末】  淡黄棕色。①淀粉粒甚多,单粒,长卵形、类球形或椭圆形,脐点人字形、短缝状或三叉状,复粒由2~3分粒组成。②薄壁细胞类圆形,具多数椭圆形纹孔,集成纹孔群。③内皮层细胞垂周壁波状弯曲,较厚,木化,有稀疏细孔沟。④油室大多破碎,分泌细胞中有时可见油滴。
【性味归经】  性寒,味甘、淡。归肾、膀胱经。
【功效】  利水渗湿,泄热,化浊降脂。
【备注】  

“岗纹”:指泽泻块茎表面不规则的横向隆起环纹,由节和细小突起的须根痕形成。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42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