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白术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白术
【汉语拼音】  Baizhu
【英文名称】  Largehead Atractylodes Rh
【拉丁名称】  Atractylodis Macrocephalae Rhizoma
【科名】  Aster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菊科植物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的干燥根茎
【产地】  主产于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省。
【采收加工】  冬季下部叶枯黄、上部叶变脆时采挖,除去茎叶及细根,烘干,称烘术;晒干,称生晒术。
【性状】  呈不规则的肥厚团块,长3~13 cm,直径1.5~7 cm。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有不规则的瘤状突起和断续的纵皱及沟纹,并有须根痕,顶端有残留茎基和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有棕黄色的点状油室散在;烘干者断面角质样,色较深或有裂隙。气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带黏性。
【品质】  以个大、坚实、断面黄白色、香气浓郁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茎横切面:①木栓层为数列木栓细胞,其内侧常有断续的石细胞环。②皮层、韧皮部及木射线中有大型油室散在,油室圆形至长圆形。③形成层环明显。④木质部呈放射状排列,中部和内侧木质部束的附近有较多的纤维束。⑤髓部较大。⑥薄壁细胞中含菊糖及草酸钙针晶。
【粉末】  淡黄棕色。①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聚集于薄壁细胞中。②纤维大多成束,长梭形,壁甚厚,木化,孔沟明显。③石细胞类圆形、多角形、长方形或少数纺锤形,胞腔明显,有不规则孔沟。④导管分子较短小,为网纹及具缘纹孔。⑤薄壁细胞含菊糖,表面显放射状纹理。
【性味归经】  性温,味甘、苦。归脾、胃经。
【功效】  益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备注】  

“如意头”:指白朮全体有多个瘤状突起,根茎下部两侧膨大的部分,形似如意之头。 “鹤顶”:白朮根茎的形状类似仙鹤,有时还带有地上部分的残茎,像仙鹤的脖颈。也有因为白朮的木质状茎如腿形,而称为“白朮腿”。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40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