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川贝母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川贝母
【汉语拼音】  Chuanbeimu
【英文名称】  Szechuan-fritillary Bulb
【拉丁名称】  Fritillariae Chrrhosae Bulbus
【科名】  Lili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百合科植物川贝母Fritillaria chrrhosa D. Don的干燥鳞茎。
【产地】  四川
【采收加工】  采挖季节因各地气候不同而异。野生品多在夏、秋两季或积雪融化后杂草未长时采收。用种子播种栽培者于第三年茎叶枯萎后采收,除去残茎、叶、须根、粗皮等。用水洗法或撞击法除去泥沙后烘干。
【性状】  松贝:呈类圆锥形或类球形,高0.3~0.8cm,直径0.3~0.9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1灰褐色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青贝:呈类扁球形,高0.4~1.4cm,直径0.4~1.6cm。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习称“观音合掌”;顶端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炉贝:呈长圆锥形,高0.7~2.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有棕色斑点,习称“虎皮斑”。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习称“马牙嘴”,基部稍尖或钝。 栽培品:呈类扁球形或类圆柱形,高0.5~2.0cm,直径1.0~3.0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稍粗糙,有的具浅黄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端多开裂而较平。
【品质】  以质坚实、粉性足、色白者为佳。
【显微鉴别】  粉末:类白色。①淀粉粒甚多,多为单粒,广卵形、贝壳型、椭圆形、肾形或不规则圆形,有的边缘不平整或略作分枝状,脐点短缝状、点状、人字状或马蹄状,层纹隐约可见。②表皮细胞类长方形,垂周壁微波状弯曲;偶见不定式气孔,圆形或扁圆形。③导管主要为螺纹。
【性味归经】  性微寒,味苦、甘。归肺、心经。
【功效】  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痈。
【备注】   来源的前三者按形状不同分别习称“松贝”、“青贝”,后者习称“炉贝”,另外还有“栽培品”。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4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