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4 种药材, 110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丹参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丹参
【汉语拼音】  Danshen
【英文名称】  Dan-Shen Root
【拉丁名称】  Salviae Miltiorrhizae Radix et Rhizoma
【科名】  Lami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 的干燥根及根茎。
【产地】  主产于陕西、四川、安徽、江苏等省
【采收加工】  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晒干。
【性状】  根茎粗短,顶端有时残留茎基。根数条,长圆柱形,略弯曲,有的分枝并具须状细根。长10~20 cm,直径0.3~1 cm。表面棕红色或暗棕红色,粗糙,具纵皱纹。老根外皮疏松,多显紫棕色,常呈鳞片状剥落。质硬而脆,断面疏松,有裂隙或略平整而致密,皮部棕红色,木部灰黄色或紫褐色,导管束黄白色,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微苦涩。 栽培品较粗壮,直径0.5~1.5 cm。表面红棕色,具纵皱,外皮紧贴不易剥落,质坚实,断面较平整,略呈角质样。
【品质】  以条粗壮、色紫红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横切面:①木栓层为数层细胞,有时可见落皮层。②皮层宽广。③韧皮部狭窄,呈半月形。④形成层呈环,束间形成层不甚明显。⑤木质部8~10多束,呈放射状,导管在形成层处较多,呈切向排列,渐至中央导管呈单列;木质部射线宽,纤维常成束存在于中央的初生木质部。⑥皮层与韧皮部有石细胞散在。
【粉末】  红棕色。①石细胞呈类圆形、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有的含棕色物。②木纤维长梭形,末端长尖,纹孔斜裂缝状或十字状,孔沟较稀疏。③导管为网纹及具缘纹孔;网纹导管分子长梭形,网孔狭细,穿孔多位于侧壁。④木栓细胞类方形或多角形,壁稍厚,弯曲或平直。
【性味归经】  性微寒,味苦。归心、心包、肝经。
【功效】  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31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