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4 种药材, 110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川芎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川芎
【汉语拼音】  Chuanxiong
【英文名称】  Sichuan lovase rhizome
【拉丁名称】  Chuanxiong Rhizoma
【科名】  Umbellifer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伞形科植物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的干燥根茎
【产地】  主产于四川。
【采收加工】  夏季当茎上的节盘显著突出并略带紫色时采挖,除去泥沙,晒后烘干,再去须根。
【性状】  根茎为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2~7 cm。表面黄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散有黄棕色小油点,形成层环呈波状。气浓香,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微回甜。
【品质】  以个大饱满、质坚实、油性大、香气浓、断面黄白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茎横切面 ①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②皮层狭窄,散有根迹维管束,其形成层明显。③韧皮部宽广,筛管群散列。④形成层环呈波状或不规则多角形。⑤木质部导管多单列或排成“V”字形,偶有木纤维束。⑥髓部较大。⑦薄壁组织中散有多数油室;薄壁细胞富含淀粉粒,有的含草酸钙晶体,呈类圆形团块或类簇晶状。
【粉末】  淡黄棕色或灰棕色。①木栓细胞深黄棕色,表面观呈多角形,壁薄。②草酸钙晶体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呈类圆形团块或类簇晶状。③主要为螺纹导管,亦有网纹及梯纹导管。④木纤维呈长梭形,纹孔及孔沟较细密,胞腔较宽。⑤油室碎片偶可见,分泌细胞壁薄,含有较多油滴。⑥淀粉粒较多,单粒椭圆形或类圆形,脐点点状、长缝状或人字形。
【性味归经】  性温,味辛。归肝、胆、心包经。
【功效】  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7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