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朱砂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朱砂
【汉语拼音】  Zhusha
【英文名称】  Cinnabar
【拉丁名称】  Cinnabaris
【科名】  Sulfur compounds
【类别】  矿物药  矿物类
【来源】  硫化合物类矿物辰砂族辰砂的矿石。
【产地】  主产于湖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地。
【采收加工】  采挖后,选取纯净者,用磁铁吸尽含铁的杂质,再用水淘去杂石和泥沙,晒干。
【性状】  粒状或块状集合体,呈颗粒状或块片状。鲜红色或暗红色,条痕红色至褐红色,具光泽。体重,质脆,片状者易破碎,粉末状者有闪烁的光泽。气微,味淡。常依据不同性状分为朱宝砂、镜面砂和豆瓣砂。呈细小颗粒或粉末状,色红明亮,触之不染手者,习称“朱宝砂”;呈不规则板片状、斜方形或长条形,大小厚薄不一,边缘不整齐,色红而鲜艳,光亮如镜面而微透明,质较松脆者,习称“镜面砂”;块较大,方圆形或多角形,色发暗或呈灰褐色,质重而坚,不易碎者,习称“豆瓣砂”。
【品质】  以湖南新晃、沅陵县的辰砂为佳。
【显微鉴别】  以色鲜红、有光泽、体重、质脆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微寒,味甘;有毒。归心经。
【功效】  清心镇惊,安神,明目,解毒。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64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