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565 种药材, 1086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五灵脂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五灵脂
【汉语拼音】  Wulingzhi
【拉丁名称】  Trogopterori Faeces
【科名】  petauristidae
【类别】  动物药  动物类
【来源】  鼯鼠科动物橙足鼯鼠Trogopterus Xanthipes Milne-Edwards或飞鼠科动物小飞鼠Pteromys volans L.的干燥粪便。
【产地】  主产于河北、山西、湖北、四川等省。
【采收加工】  全年可收采。将砂石、泥土等杂质除净,晒干。
【性状】  灵脂块 由许多粪粒凝结而成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棕褐色或红棕色,凹凸不平,有的有油润性光泽。黏附长椭圆柱形的粪粒,表面常碎裂。体轻,质较硬,但较易破碎。断面黄棕色或棕褐色,不平坦,可模糊地看出粪粒的形状,间或有黄棕色树脂样物质。气腥臭,带有柏树叶样气味,味苦辛。 灵脂米 呈长椭圆形圆柱状,两端钝圆,长5~15 mm,直径3~6 mm。表面较平滑或微粗糙,黑棕色或灰棕色。有的具有光泽。体轻而松,捻之易碎,呈粉末状。具柏树叶样香气,味微苦。
【性味归经】  性温,味咸、甘。归肝经。
【功效】  活血,散瘀,止痛。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62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