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当归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当归
【汉语拼音】  Danggui
【英文名称】  Chinese Angelica
【拉丁名称】  Angelicae Sinensis Radix
【科名】  Umbelliferae
【类别】  植物药  根及根茎类
【来源】  伞形科植物当归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的干燥根。
【产地】  主产于甘肃岷县、渭源、武都、漳县等地。
【采收加工】  一般栽培至第二年秋末采挖,除去须根及泥土,待水分稍蒸发后,捆成小把,上棚,以烟火慢慢熏干。
【性状】  主根略呈圆柱形,下部有支根3~5条或更多,长11~25 cm。表面黄棕色至棕褐色,具纵皱纹及横长皮孔样突起。根头(归头)直径1.5~4 cm,具环纹,上端圆钝,或具数个明显突起的根茎痕,有紫色或黄绿色的茎及叶鞘的残基;主根(归身)粗短,表面凹凸不平;支根(归尾)0.3~1 cm,上粗下细,多扭曲,有少数须根痕。质柔韧,断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皮部厚,有裂隙及多数棕色点状分泌腔,木部色较淡,形成层环黄棕色。有浓郁的香气,味甘、辛、微苦。
【品质】  以主根粗长、油润、外皮黄棕色、肉质饱满、香气浓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横切面:①木栓层为数列细胞。②栓内层窄,有少数油室。③韧皮部宽广,多裂隙,散在多数类圆形油室,外侧较大,向内渐小,周围分泌细胞6~9个。④形成层成环。⑤木质部射线宽3~5列细胞;导管单个散在或2~3个相聚,呈放射状排列。⑥薄壁细胞含淀粉粒。
【粉末】  淡黄棕色。①韧皮薄细胞纺锤形,壁略厚,表面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有时可见菲薄的横隔。②油室碎片淡黄色,内含挥发油油滴。③导管主要为梯纹及网纹。
【性味归经】  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
【功效】  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6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