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安息香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安息香
【汉语拼音】  Anxixiang
【拉丁名称】  Benzoinum
【科名】  Styrac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树脂类
【来源】  安息香科植物白花树Styrax tonkinensis(Pierre)Craib ex Hart.的干燥香树脂。
【产地】  主产于云南、广西及广东等地。
【采收加工】  树干经自然损伤或于夏、秋二季割裂树干,收集流出的树脂,阴干。
【性状】  为不规则的小块,稍扁平,常黏结成团块,表面橙黄色,具蜡样光泽(自然出脂者);或为不规则的圆柱状、扁平块状,表面灰白色至淡黄白色(人工割脂者)。质脆,易碎,断面平坦,白色,放置后逐渐变为淡黄棕色至红棕色。加热则软化熔融。气芳香,味微辛,嚼之有沙粒感。
【性味归经】  性平,味辛、苦。
【功效】  开窍醒神,行气活血,止痛。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25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