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没药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没药
【汉语拼音】  Moyao
【英文名称】  Myrrh
【拉丁名称】  Myrrha
【科名】  Buser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树脂类
【来源】  橄榄科植物地丁树Commiphora myrrha Engl.或哈地丁树C. molmol Engl.的树干皮部渗出的油胶树脂。
【产地】  主产于索马里、埃塞俄比亚、阿拉伯半岛南部以及印度等地。
【采收加工】  11月至次年2月间将树刺伤,树脂由伤口或裂缝口自然渗出(没药树干的韧皮部有许多离生的树脂道,受伤后,其周围细胞被破坏,形成大型溶生树脂腔,内含油胶树脂)。初为淡黄白色液体,在空气中渐变成红棕色硬块。采后拣去杂质。
【性状】  天然没药 呈不规则颗粒性团块,大小不等,大者直径长达6 cm以上。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近半透明部分呈棕黑色,被有黄色粉尘。质坚脆,破碎面不整齐,无光泽。有特异香气,味苦而微辛。 胶质没药 呈不规则块状和颗粒,多黏结成大小不等的团块,大者直径长达6 cm以上,表面棕黄色至棕褐色,不透明,质坚实或疏松,有特异香气,味苦而有黏性。取本品加水共研形成黄色乳状液。
【品质】  以块大、色红棕、半透明、香气浓而持久、杂质少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平,味辛、苦。归心、肝、脾经。
【功效】  散瘀定痛,消肿生肌。
【备注】  分为天然没药和胶质没药。从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进口的没药称天然没药。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23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