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苏合香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苏合香
【汉语拼音】  Suhexiang
【拉丁名称】  Styrax
【科名】  Hamamelidaceae
【类别】  植物药  树脂类
【来源】  金缕梅科植物苏合香树Liquidambar orientalis Mill.的树干渗出的香树脂经加工精制而成。
【产地】  原产于土耳其、叙利亚、埃及和索马里等国,我国广西、云南现有引种。
【采收加工】  初夏将有3~4年树龄树的树皮击伤或割破至木部,使其分泌树脂并渗入树皮内,秋季割下树皮及木部外层边材,加水煮后用布袋压榨过滤,滤液除去水分,即得粗品苏合香;再将粗品溶解于95%乙醇中,滤过,滤液除去乙醇,则得精制苏合香。
【性状】  棕黄色或暗棕色,半透明。质细腻,极黏稠,挑起时呈胶样,连绵不断。较水重。气芳香,味苦、辣,嚼之粘牙。
【性味归经】  性温,味辛。归心、脾经。
【功效】  开窍,辟秽,止痛。
【备注】  通常贮藏于铁桶中,并灌以清水浸之,以防香气挥失,置于阴凉处。为半流动性的浓稠液体。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21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