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4 种药材, 110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蒲公英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蒲公英
【汉语拼音】  Pugongying
【英文名称】  Mongolian Dandelion Herb
【拉丁名称】  Taraxaci Herba
【科名】  Asteraceae
【类别】  植物药  全草类
【来源】  菊科植物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 Mazz.、碱地蒲公英T. borealisinense Kitam.或同属种植物的干燥全草。
【产地】  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
【采收加工】  春至秋季花初开时采挖,除去杂质,洗净,晒干。
【性状】  呈皱缩卷曲的团块。根呈圆锥状,多弯曲;表面棕褐色,抽皱;根头部有棕褐色或黄白色的茸毛,有的已脱落。叶基生,多皱缩破碎,完整叶片呈倒披针形,绿褐色或暗灰绿色,先端尖或钝,边缘浅裂或羽状分裂,基部渐狭,下延呈柄状,下表面主脉明显。花茎1至数条,每条顶生头状花序,总苞片多层,内面一层较长,花冠黄褐色或淡黄白色。有的可见多数具白色冠毛的长椭圆形瘦果。气微,味微苦。
【品质】  以颜色灰绿、无杂质、干燥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寒,味苦、甘。归肝、胃经。
【功效】  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213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