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广藿香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广藿香
【汉语拼音】  Guanghuoxiang
【英文名称】  Cablin Potchouli Herb
【拉丁名称】  Pogostemonis Herba
【科名】  Labiatae
【类别】  植物药  全草类
【来源】  唇形科植物广藿香Pogostemon cablin (Blanco) Benth.的干燥地上部分。
【产地】  主产于广州的石牌,海南、台湾、广西、云南等省区亦有栽培。
【采收加工】  夏、秋季枝叶茂盛时采割,日晒夜闷,反复至干。
【性状】  茎略呈方柱形,多分枝,枝条稍曲折;表面被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中部有髓;老茎类圆柱形,直径1~1.2 cm,被灰褐色栓皮。叶对生,皱缩成团,展平后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两面均被灰白色绒毛;先端短尖或钝圆,基部楔形或钝圆,边缘具大小不规则的钝齿;叶柄细,被柔毛。气香特异,味微苦。 石牌广藿香 枝条瘦小,表面较皱缩,灰黄色或灰褐色,节间长3~7 cm,叶痕较大而凸出,中部以下被栓皮,纵皱较深,断面呈类圆形,髓部较小。叶片较小而厚,暗绿褐色或灰棕色。 海南广藿香 枝条较粗壮,表面较平坦,灰棕色或浅紫棕色,节间长5~13 cm,叶痕较小,不明显凸出,枝条近下部始有栓皮,纵皱较浅,断面呈钝方形。叶片较大而薄,浅棕褐色或浅黄棕色。
【品质】  以灰绿色、叶多、气浓者为佳。
【粉末】  淡棕色。①叶表皮细胞呈不规则形,气孔直轴式。②非腺毛1~6细胞,平直或先端弯曲,壁具疣状突起,有的胞腔含黄棕色物。③腺鳞头部扁球形,由8个细胞组成;柄单细胞,极短。④间隙腺毛存在于叶肉组织的细胞间隙中,头部单细胞,呈不规则囊状;柄短,单细胞。⑤小腺毛头部2细胞;柄1~3细胞,甚短。⑥草酸钙针晶细小,散在于叶肉细胞中。
【性味归经】  性微温,味辛。归脾、胃、肺经。
【功效】  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
【备注】  按产地不同分为石牌广藿香和海南广藿香。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194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