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瓜蒌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瓜蒌
【汉语拼音】  Gualou
【英文名称】  Mongolian Snakegourd Fruit
【拉丁名称】  Trichosanthis Fructus
【科名】  Cucurbitaceae
【类别】  植物药  果实种子类
【来源】  葫芦科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 或双边栝楼T. rosthornii Harms 的干燥成熟果实。
【产地】  主产于山东、江西等省。
【采收加工】  秋季果实成熟时,连果梗剪下,置通风处阴干。
【性状】  呈类球形或宽椭圆形,长7~15 cm,直径6~10 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皱缩或较光滑,顶端有圆形的花柱残基,基部略尖,具残存的果梗。轻重不一。质脆,易破开,内表面黄白色,有红黄色丝络,果瓤橙黄色,黏稠,与多数种子黏结成团。具焦糖气,味微酸、甜。
【品质】  以颗粒饱满、淡黄白色、整齐不碎、不出油、无核壳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寒,味甘、微苦。归肺、胃、大肠经。
【功效】  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184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