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酸枣仁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酸枣仁
【汉语拼音】  Suanzaoren
【英文名称】  Spine Date Seed
【拉丁名称】  Ziziphi Spinosae Semen
【科名】  Rhamnaceae
【类别】  植物药  果实种子类
【来源】  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 var. spinosa(Bunge)Hu ex H. F. 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
【产地】  主产于河北、陕西、辽宁、河南等省。
【采收加工】  秋末冬初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果肉及果核壳,收集种子,晒干。
【性状】  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 mm,宽5~7 mm,厚约3 mm。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有的两面均呈圆隆状突起;有的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线纹;另一面稍突起,边缘略薄。一端凹陷,可见线形种脐;另一端有细小凸起的合点。种皮较脆,胚乳白色,子叶2,浅黄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品质】  以粒大饱满、外皮紫红色、无核壳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平,味甘、酸。归心、肝、胆经。
【功效】  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171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