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肉豆蔻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肉豆蔻
【汉语拼音】  Roudoukou
【英文名称】  nutmeg
【拉丁名称】  Myristicae Semen
【科名】  Leguminosae
【类别】  植物药  果实种子类
【来源】  豆科植物肉豆蔻Myristica fragrans Houtt.的干燥种仁。
【产地】  主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西印度群岛等地。
【性状】  呈卵圆形或椭圆形,长2~3 cm,直径1.5~2.5 cm。表面灰棕色或灰黄色,有的外被白粉(石灰粉末)。全体有浅色纵行沟纹和不规则网状沟纹。种脐位于宽端,呈浅色圆形突起,合点呈暗凹陷。种脊呈纵沟状,连接两端。质坚实,断面显棕黄色相杂的大理石花纹,宽端可见干燥皱缩的胚,富油性。香气浓烈,味辛。横切面显微组织可见外层外胚乳由10余列扁平皱缩细胞组成,内含棕色物,错入组织有小维管束,暗棕色的外胚乳深入浅黄色的内胚乳中,形成大理石花纹,内含多数油细胞。
【品质】  以个大、表面具紫褐色光泽、仁饱满、色白者为佳。
【性味归经】  性温、味辛。归脾、大肠经。
【功效】  温中行气,涩肠止泻。
【备注】  “槟榔纹”:指药材表面或断面呈深浅色相间的花纹,如同槟榔断面的纹理,也称为“大理石花纹”。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156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