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603 种药材, 1119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枳壳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枳壳
【汉语拼音】  Zhiqiao
【英文名称】  Immature Trifoliate-orange Fruit
【拉丁名称】  Aurantii Fructus
【科名】  Rutaceae
【类别】  植物药  果实种子类
【来源】  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 aurantium L.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
【产地】  主产于江西、四川、湖北、贵州等省。以江西清江、新干最为闻名,商品习称“江枳壳”。多系栽培。
【采收加工】  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
【性状】  呈半球形,直径3~5 cm。外果皮棕褐色至褐色,有颗粒状突起,突起的顶端有凹点状油室;有明显的花柱残迹或果梗痕。切面中果皮黄白色,光滑而稍隆起,厚0.4~1.3 cm,边缘散有1~2列油室,瓤囊7~12瓣,少数至15瓣,汁囊干缩呈棕色至棕褐色,内藏种子。质坚硬,不易折断。气清香,味苦、微酸。
【品质】  以外果皮色绿褐、果肉厚、质坚硬、香气浓者为佳。
【显微鉴别】  横切面 ①表皮由极小的细胞组成,外被角质层,并具气孔。②中果皮发达,油室较大,不规则排列成1~2列,油室呈卵形或椭圆形。③中果皮外侧细胞散有较多草酸钙斜方晶或棱晶;内侧细胞排列极疏松,维管束纵横散布。
【粉末】  黄白色或棕黄色。①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类方形或长方形;气孔环式,副卫细胞5~9个,侧面观外被角质层。②中果皮细胞类圆形或形状不规则,壁大多呈不均匀增厚。③草酸钙方晶存在于果皮和汁囊细胞中,呈斜方形、多面体形或双锥形。④汁囊组织淡黄色或无色,细胞多皱缩,并与下层细胞交错排列。⑤螺纹导管、网纹导管及管胞细小。
【性味归经】  性微寒,味苦、辛、酸。归肺,脾,肝,胃,大肠经 。
【功效】  理气宽中,行滞消胀。
【备注】  “瓤囊”:指柑橘类果实内果皮和着生在内果皮上的囊状毛。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145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