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565 种药材, 1086 张图片
 
首页   标本馆介绍   标本检索   原植物检索   饮片检索   标本浏览   标本图库   掌上标本馆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标本详情     
大青叶
  【原植物图片】 【标本图片】 【显微鉴别图片】  
【相关链接】 【研究论文】 【相关资讯】 【鉴定要点】 【资源分布】
【中文名称】  大青叶
【汉语拼音】  Daqingye
【英文名称】  Indigowoad Leaf
【拉丁名称】  Isatidis Folium
【科名】  Cruciferae
【类别】  植物药  叶类
【来源】  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干燥叶。
【产地】  主产于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
【采收加工】  夏、秋二季分2~3次采收,除去杂质,晾干。
【性状】  多皱缩卷曲,有的破碎。完整叶片呈长椭圆形至长圆状倒披针形,长5~20 cm,宽2~6 cm;上表面暗灰绿色,有时可见色较深、微突起的小点;先端钝圆,全缘或微波状,基部渐狭下延成翼状叶柄,叶柄长4~10 cm,淡棕黄色;叶脉于叶背较明显。质脆。气微、味微酸、苦、涩。
【品质】  以叶大、无柄、色暗灰绿者为佳。
【显微鉴别】  :叶横切面:①上、下表皮均为1列切向延长的细胞,外被角质层。②叶肉中栅栏细胞3~4列,近长方形,与海绵组织无明显区分。③主脉维管束4~9个,中间1个较大,外韧型;且每个维管束的上、下侧均分布有厚壁组织。④分泌细胞类圆形,分布于薄壁细胞中,略小于周围的薄壁细胞,内含棕黑色颗粒状物质。
【粉末】  绿褐色。①下表皮细胞垂周壁略弯曲,略呈念珠状增厚。②气孔不等式,副卫细胞3~4个。③叶肉组织分化不明显,细胞中含蓝色细小颗粒状物,亦含橙皮苷样结晶。
【性味归经】  性寒,味苦。归心、肺、胃经。
【功效】  清热解毒,凉血消斑。
【备注】  


本记录之永久网址:http://zybb.njucm.edu.cn/yaocai_info.asp?unid=127
 版权所有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